牙齦瘤手術切除治療

牙齦瘤手術切除治療


牙齦瘤是常見的良性腫瘤,系發生於牙周膜或牙槽骨骨膜的結締組織。目前大多數認為常有局部刺激因素及炎癥。懷孕期易發生牙齦瘤。且生長較快。 牙齦瘤根據病理組織結構不同,可分為肉芽腫型,纖維型和血管型三種。 牙齦瘤常見於青年及中年,且女性較多。多位於唇、頰側的牙齦乳頭部。最常見的部位是雙尖牙區。腫瘤呈圓形或橢圓形,有時呈分葉狀。大小不一,直徑由數毫米至數厘米。常用牙齦瘤切除術來治療。

適應證 牙齦瘤不論大小均應盡早手術切除並同時去除局部刺激因素。懷孕期的牙齦瘤,可以觀察到分娩以後生長減慢,有時還可消失,如能自行消失,可以不必手術。

術前準備 術前應註意口腔清潔。

麻醉 在局部浸潤麻醉下進行手術,小兒需全麻。

手術方法 手術時從距離牙齦瘤周圍2—3mm的正常組織中進行。用刀直切到骨面,剝離黏骨膜並完全切除牙齦瘤。由於腫瘤常波及牙齒及牙周組織,為瞭徹底切除齦瘤,防止復發,應同時常規拔除受累的牙齒,然後用刮匙和骨鉗去除腫瘤所波及的牙周組織。牙槽創面最好是拉攏黏膜縫合。如創面較大,可用碘仿紗條填塞,以絲線穿頰舌側黏胰結紮固定之,或在創面上用牙周塞治劑保護。較小牙齦亦可保留牙齒,切除後用碘酚燒灼牙頸處的牙周膜,再以塞治劑保護即可。

術後處理 (1)術後應告之患者保持口腔衛生,防止感染,避免局部刺激等。 (2)固定的碘仿紗條、絲線,術後7天左右拆除,此時骨創上已有肉芽組織覆蓋。

註意事項 (1)手術必須徹底,否則易復發。一定要拔除所波及的牙齒,並刮除及去除牙周組織。 (2)腫瘤最好送病理檢查。


雲芝, 乳癌, 肝癌, 胃癌, 腸癌, 抗癌中藥, 腫瘤, 卵巢癌, 子宮頸癌, 電療副作用, 化療副作用, 標靶, 標靶治療, 癌症食療, 抗癌食品, 褐藻, 鼻咽癌, 皮膚癌, 前列腺癌, 肺癌, 嘔吐, 生髮, 脫髮, 食慾不振, 癌症, 抗癌, 抗癌食物, 抗癌方法, 放射治療, 化療, 電療, 癌症治療, 抗癌保健品, 姬松茸, 百草堂, 學者靈芝, 盈活雲芝, , Cancer treatment, oncology, oncologist, radiotherapy, chemotherapy, Cancer drugs, cancer supplement, can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paiab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